VR互动+沉浸式体验——经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思政课堂

作者:来源:院办发布时间:2021-03-26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此背景下,经管学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系列思政教研活动,全力营造沉浸式、体验式的逼真学习环境,努力打造有风景的思政课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使学院师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325日上午,在学院跨境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室,电子商务专业陈彦宇博士进行了精彩的《跨境支付与结算》的专业课程讲解,通过VR互动与沉浸式体验,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同学们戴上VR设备,实操跨境电子商务直邮监管实验。浙江是全国跨境电商发展先行地,拥有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陈彦宇博士在专业知识点讲解中,有机融入党史故事:习近平在浙江(一):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非常具有前瞻性。“习近平同志主政下的浙江稳步开展信息化和科技创新建设,信息产业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产生了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一大批科技公司。

     

   

据悉,我院电子商务专业是全国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跨境电商直邮监管虚拟仿真实验是全国首批国家虚拟仿真一流本科金课,跨境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产教融项目综合实训平台。至20212月底,由我院自主研发的跨境电子商务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平台已累计培训1700余所高校的电子商务师资1万余名,全国高校参训学生13万余名。电子商务专业通过产教融合、虚拟仿真、沉浸式课程思政模式建设等举措,在新文科专业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成为全院商科专业数字化转型的样板示范专业。

学院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思政课堂系列思政教研活动,通过VR互动、虚拟仿真、企业课堂、大数据商业分析等手段,扎实推进沉浸式课程思政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师生代表集体收看两会

教师党史学习教育集体研讨活动

发布学院党员先锋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