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研究生们,“全力以‘复’,‘试’在必行”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干货来啦!

作者:来源: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3-30

近日,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陆续公布,为帮助我院考研毕业生更好地准备复试,顺利考取理想院校,院研会于325日晚上183027126教室举办“全力以在必行”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周枫凯、张明玉、严莉、吴莹丽四位硕士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复试经验。学工办吴成老师与我院考研复试毕业生共同参与此次经验分享会。

四位硕士研究生同学就以下几点进行经验分享:复试专业课的准备、简历制作、线上面试、调剂。

周枫凯(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硕士)

复试专业课的备考:周枫凯认为,除了书本知识的储备,平时也要注重积累一些实践知识,有意识地关注专业领域的最新动态,解读专家学者的最新论述,同时,他还推荐了一些优秀的自媒体账户供同学们参考。

简历制作:周枫凯认为在简历中应写清楚自己的基本信息、学习成绩、学生活动经历与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经历展示自己的能力。他还建议同学们复试前,请老师或学长学姐帮忙对简历进行修改,毕竟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视角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经别人的视角修改,简历会变得更丰富全面。

线上复试:周枫凯认为,一方面线上复试使同学们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更为安全便利,另一方面同学们应提前调试好设备,认真阅读复试注意事项,积极备考。此外,口语面试前应充分做好准备,稳扎稳打,不要过度依赖自己的临时发挥,避免对自己英语水平的盲目自信。

调剂:周枫凯认为考研调剂是一场信息战,也是一场心理战,要调整好心态,多多收集信息。当然,对于大三刚刚开始备考的同学,应当志存高远,选择适合自己的理想院校好好努力。

张明玉(2020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

复试专业课的备考:张明玉提醒学弟学妹们,要用好真题,掌握真题思路,切忌囫囵吞枣——“可以把一本书做3遍,不要把3本书做一遍”。除此之外,要注意了解专业领域的热点问题与研究方向。

简历制作:张明玉提醒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应积极参与实习、竞赛、科研活动等,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一方面也有助于日后在考研复试、求职面试中脱颖而出。

线上复试:张明玉表示,线上复试时如遇网络卡顿、题目不清等突发情况,要保持冷静,和老师说明原因后,随机应变,不要因不可控因素而影响自己的发挥。同样在面试时遇到有困惑的题目,不要不懂装懂,夸夸其谈,也不要一言不发,保持沉默。考研英语面试主要考察的是同学们的英语口语能力,要突出展现自己的优势。

调剂:张明玉提醒大家要提前了解调剂规则,看清目标院校接收调剂生的要求。例如学硕一般可以调剂到专硕,而专硕调剂到学硕就较为困难。同时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广泛地搜集各院校的讯息,尽快确定调剂院校和专业,在调剂系统开放时,尽早报名。

严莉(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专业硕士)

复试专业课的备考:严莉建议大家多看网上的经验分享帖子,借鉴别人的学习规划与作息安排。在参考别人的复习进度的同时,要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调整,不可盲目追赶进度。

简历制作:严莉建议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多参加活动。而对于本科期间缺乏活动经历的同学,在复试时应侧重于体现自己的真诚与上进,向老师表述本科期间虽鲜少参与活动,但一直注重自我提升的想法,以及希望在读研期间能弥补这个遗憾的期望。

线上复试:严莉认为口语贵在多读多练,她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自己常用的练习英语口语的app,鼓励大家利用软件的跟读功能,纠正自己的读音和语调。除此之外,她建议大家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和常见的问题,那么即便在英语复试时遇到陌生的问题,通过灵活运用前期的学习积累,也能在考场上随机应变。

调剂:严莉也再次强调了信息搜集的重要性,她建议大家多与同专业的同学交流,同时关注在社交平台的群组里互相分享的调剂信息,一旦发现符合条件的院校,应该大胆尝试。

吴莹丽(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专业硕士)

复试专业课的备考:吴莹丽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当她分析自己的初试分数在一志愿报考院校的专业中排名靠后,被一志愿专业录取的几率较低时,便较早的开始搜集调剂信息,同时准备一志愿与调剂的复试专业课。虽然在短时间内,同时准备两门课程时间非常紧张,但她认为大家的准备时间都很短,且自己对本专业已有一定的专业素养积淀,要对自己充满信心,避免焦虑。对报考涉及大量记忆背诵内容专业的同学,可以尝备润喉糖,在生活中也要注重营养均衡,作息规律,劳逸结合。

简历制作:在一定程度上润色简历是可取的,但万万不可凭空捏造,且复试时老师可能会提问简历上的内容,要提前做好准备。

线上面试:吴莹丽建议同学们,提前将准备好的自我介绍中的每一个单词的发音都查阅清楚,确保自己的发音准确。此外,她提醒同学们,虽然是远程面试,但是也要注重着装,整理好自己的仪容仪表。


我们通过线上,收集了几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我们一起看看四位硕士研究生是如何解答的吧。

一、复试具体流程是怎么样的?

1. 考前一天会有相关工作人员联系你调试设备,以及相关材料的上交、注意事项的提醒、第二天考试的时间顺序等;

2. 首先进行的信息确认。然后依次测试内容为:英语口语、专业能力、科研能力、心理素质;

3. 基本都是老师问考生答的模式;

4. 英语口语分为英语自我介绍以及用英语回答相关专业问题。

二、线上复试有什么克服紧张的办法

线上复试缓解紧张的办法:

1. 提前练习,熟悉镜头,找好合适的复试环境和方位;

2. 调节心态,尝试把老师当成“纸片人”,老师指出问题时虚心接受;

3. 紧张不可避免,把紧张化作动力,投入到学习中。

三、请问学长or学姐你认为复试比较看重考生哪几个方面的能力?

1、表达能力

2、逻辑思考能力

3、科研潜力(重点)

4、抗压能力

5、学习能力

本次活动还为到场同学准备了暖心祝福卡片,以勉励和祝福同学们。

感谢四位硕士研究生的复试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解决了考研复试方面的困惑。天道酬勤,终有所成,祝愿各位同学复试顺利、一战成硕,在以后的人生中继续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