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牌学子第五十三期 | 徐灵波:“学习与科研一样也不能落下”,看超级学霸如何保研苏大!

作者:来源: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3-30

保研苏州大学职业技术教育

大学前三年综合绩点4.16

稳列专业第一

连续三年智育排名第一

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奖学金、一等奖学金

……


今天让我们一起

走近一位“别人家的学霸”

她是来自荣获学风特优班金奖

财务会计教育171徐灵波

从学思出发:勤学修身,博观进取

徐灵波学年最高学分绩点4.47,而三年里绩点4.50以上的课程更是多达35门,稳列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省政府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20年叶圣陶奖学金、成才奖学金。

谈及学习心得,徐灵波直言学习没有诀窍,关键在于用心对待。“热爱图文的每一寸空间以及我们经管27幢的每一个自习室,我是一个喜欢提问思考的人,于我而言,学习不分场合没有限制”,徐灵波特别提及“必须好好把握上课的时间,许多人选择在课堂上处理部门、社团等工作,但我很享受上课与老师同学互动交流的过程。另外,我们班也经常开展组织一些课外讨论小组,学习永远不是闭门造车,在与同学的交流切磋中,我们往往能对问题有更为透彻的理解。”

除了注重课堂效率与小组交流,徐灵波还提及我们可以根据兴趣和专业结合着看一些课外书目进行拓展性学习,“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也会有很多启发性的瞬间”,阅读完书籍以后一定要及时整理自己的思考和学习笔记。

从创思出发:潜精研思,刮摩淬励

沐浴在师大科研创新的学风里,发表国家级及省级期刊论文各一篇,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的新苗课题入选2019年省新苗人才计划,获得浙江省“赢动教育·悦为电商杯”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建行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浙江师范大学2018年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徐灵波在大学生活里参加了很多的科研活动,收获颇丰。以赛促学,徐灵波也希望自己能够传递我们经管力量,一直行在路上。

谈到参与科研竞赛的初衷,徐灵波说,优秀大抵需要全面发展,那么在保持学习优异的前提下,“科研竞赛”路我也想闯一闯。另外她还特别感谢财教171这个积极进取的班集体,班主任的鼓励以及周围同学和榜样的示范不仅让徐灵波对自我学业要求严格,更激励着她参与到大大小小的竞赛、课题中。

科研之路,风雨兼程。徐灵波说她是从大一的时候开始慢慢接触科研的,那时候她也是像大多数人一样懵懂无知,也是在与伙伴们的一同摸索中慢慢前行。“对于科研大家不要有畏难情绪,要勇敢尝试第一步。无论是做组员还是负责人,态度必须要正,这样团队才会有凝聚力。过程中小到选题和模块,都需要我们结合调研的实际结果不断打磨和完善,每周末讨论课题,遇到不懂的地方及时向有经验的指导老师请教。”徐灵波认为,科研路大抵就是在不断否定自我中又不断肯定自己,依旧不改热情,砥砺前行。

她对科研活动所需的能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科研需要的能力远不止对知识的利用,要想做好科研,首先要让自己的心沉淀下来,同时科研活动也考验着一个人的意志以及团队的凝聚力。“刚开始做课题那必然是困难的,我们表现的也不好,但大家都没有放弃。大家拧作一股绳咬牙坚持,为了同一个目标奋力拼搏,坚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事后想来,当时吃过的苦也不算什么,团队的凝聚力也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及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喜悦中培养起来的。”

从实思出发:行知笃明,步履不停

整个大学阶段,徐灵波荣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心理委员、校优秀党建工作者、院“十佳学子”等多项荣誉称号,她一直是以“严以律己,坚持全面发展”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务工作上,徐灵波担任院管理系党支部联系人、纪检委员以及校2019级党代表,协助支部获院本科生唯一一个五星级党支部。“学字为先,干字当头,实字为本”,在校期间徐灵波也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300小时。“怀揣热诚之心,在党务工作和志愿者活动中也使我更加明白奉献的意义,我乐此不疲,一直行走在路上”,徐灵波这样说道。

除了学习与工作,徐灵波在私下里也是一个爱好广泛、活泼可爱的邻家女孩。“我喜欢画画剪纸,喜欢北田晚上的夜跑,喜欢和朋友追剧、拍照和采风,也喜欢师大的美食,在浙师一点一寸的生活我都热爱。”她说,对待自己热爱的事情,就要做到极致,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抑或是生活,徐灵波都崇尚着这条理念。

老师同学眼中的“她”

徐灵波同学非常热心,在班里的人缘极好,在团队里比较负责,是个有担当,能力强而且还用功刻苦的学习标兵!

——财教171林云凯

我觉得,波波大一刚进来时就对自己的目标非常明确,整个大学期间每一步都是根据自己的目标踏实走下来的。波波工作和学习协调的特别好,能把工作和学习融为一体,生活当中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处理的非常好。我希望她在顺境时,要好风凭借力,乘长风破万里浪;面临困境,要勇往直前,莫愁前路无知己!往后的岁月,我会为她的点点滴滴的成功而欢呼,为她的飞速发展而欣喜,为她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振奋!我将永远是她坚强的后盾!

——财教171班主任张晖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徐灵波用青春和汗水

在浙师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

站在新的航道上

愿她继续在自我实现的路上肆意驰骋

愿她的人生一如既往异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