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财经商贸方向实践基地签约暨职教硕士联合培养研讨会

作者:来源: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4-25

424日上午,我院顺利举办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财经商贸方向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职教硕士联合培养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与各实践基地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推进我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培养工作,促进产学研融合,助力高质量创新型研究生人才培养。

研究生院副院长金伟民,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段文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方海明,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硕士点负责人张棉好、财经商贸方向负责人金水英,以及宁波市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童伟、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何湘娟等四十余位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李文博主持。

会议开幕式上,金伟民副院长致辞,他提到职教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充分认识建设联合培养基地和研究生实践基地的重要性。我校职教专业需加强与中职学校、行业企业的联系,致力于培养一批具备研究水平、专业技能、创新能力的职教硕士,以主动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段文奇副院长提到我院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方向)硕士的培养一直注重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较强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等职业学校财会、电子商务专业教师与具有较强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的行业高级财会和电商人才。这也迫切需要加强学院与中职学校、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财经商贸中职学校实践基地代表童伟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出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的改革,主要是以教师、教材、教法为中心的“三教”改革,在“三教”改革中,教师改革是基础,也是根本,要求教师不仅具备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也要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

财经商贸企业实践基地代表何湘娟副所长在致辞中提到,职教实践基地的建设,不仅为职教研究生提供研究的平台,还能够让学校、学生、企业紧密的联系起来。她还对学生在课程与实践冲突的问题提出建议,建议学校在学生实习安排方面给予弹性的时间,这样会更有利于实践和研究成果的取得。

财经商贸方向硕士生代表史蒂雯以自身经历为例,提到校内和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使同学们获得了实践水平过硬的资深导师的指导,不仅培养了自己专业能力,也提升了教学能力。她还表示一定会格外珍惜实践学习的机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发展成为全方位人才做积极准备。

在签约仪式中,杭州赢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金华比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金华中税通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企业(普通合伙)、慕研(杭州)数据分析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7个实践基地代表上台进行签约。金伟民副院长、段文奇副院长向杭州财经职业学校、嘉兴技师学院、宁波市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绍兴财经旅游学校等26个实践基地授牌。方海明副书记、张棉好副教授为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财会组教研组长包阿丽、浙江省衢州工商学校高级教师方荣华、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教务处处长胡青玲、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楼肖丽等38名导师颁发聘书。

随后,财经商贸方向举行职教硕士联合培养研讨会,研讨会由金水英教授主持。研讨会上,段文奇副院长致辞,他指出国家鼓励发展职业教育,根据国家方针政策,我校职教专业调整了招生规模,本科生数量持续缩减,研究生数量不断增长。我校职业教育硕士培养的人才为中职学校教师,是三导师培养模式(学术导师、企业导师、中职学校导师),因此希望校企进一步加深合作,培育更优质的职业技术教育硕士人才。

金水英教授简明介绍了我院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财经商贸方向的专业背景、招生情况、导师队伍等方面情况,指出研究生人才的培养需要对接社会需求与学科自身发展,需要各位导师和学校的共同努力,这次研讨会是向各位职教专家和企业家学习取经的好机会。

各位嘉宾对财经商贸方向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财会电商学科发展前沿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为专业方向的长足发展和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会研究生还主动与嘉宾进行沟通交流,分会场气氛热烈。

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是积累我院职教研究生培养经验,提升培养水平的重要一环,本次研讨会不仅进一步为我院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奠定了基础,也将对我院职教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