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盘活红色阵地】先锋故地十一:金佛庄故居——记录北伐名将短暂辉煌的一生

作者:来源:党建发布时间:2021-04-27

编者按

 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深入挖掘浙江“三个地”的政治资源和丰富内涵,发挥浙江红色文化的实践育人功能,围绕数字浙江建设持续发力,经管学院党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主题活动。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革命故居,承载着历史的见证,讲述着革命人物红色精神的初心。通过对浙江革命故居的资料查找、实地调研、人物采访等,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助力探索数字变革“浙江方案”,传承红色基因,体悟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


先锋故地十一:金佛庄故居——记录北伐名将短暂辉煌的一生

人物介绍

 金佛庄(1897—1926),男,乳名为文,学名灿,字辉卿,浙江省东阳县横店乡良渡村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浙江省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的成员,党的“三大”代表之一。历任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学生队队长,教导第二团第三营营长,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党代表、团长,总司令部警卫团少将团长等职。1926122日在南京被军阀孙传芳部杀害。金佛庄牺牲的消息传到了广州、武汉、南昌等地的国民革命阵营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江苏省党部就金佛庄、顾名世以及稍后被杀的其他三位烈士遇害事,通过报纸代电,呼吁各报馆转刊,以障人权,以慰先烈,号召民众一致奋起。

故居简介

 金佛庄陵园占地100多亩,房屋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室外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陵园由石牌坊、卫士群像、烈士雕像、烈士故居、纪念碑、纪念馆、公园等部分组成。大门牌坊“金佛庄烈士陵园”系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所题。进大门,大道两旁排列12尊石雕戎装卫士。正中平台上的金佛庄烈士花岗岩雕像英姿勃勃。塑像右侧园林中的烈士故居系5间二层的民居,原址在良渡村,为烈士出生及幼年生活之所,2000年拆迁此处重建。烈士塑像身后是500多级石阶,直达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为高大的白色花岗岩建筑,上镌“永垂不朽”四字。纪念碑后更高处的纪念馆为圆形的两层建筑。

 金佛庄纪念馆二楼为展厅,展出11块展板,每块约4平方米,共有照片25幅、图4幅、文字资料(包括复印件)40份,说明性文字3000余字。历史资料比较丰富,反映了金佛庄烈士可歌可泣的战斗一生。

 金佛庄故居共5间,第一间为卧室,陈列着金佛庄在军队用过的铁床、故居的书桌、书箱、文房四宝等实物;第三间(堂屋)为客厅,陈列部分实物及罗章龙、郑洞国的题词;第五间亦为卧室,陈列千工床一张及其他实物;第二间、第四间为金佛庄生平事迹展览,内容有:“探求真理,投身革命”;“杭州建党,出席三大”;“创建黄埔、率部东征”;“随军北伐,就义南京”;“为国捐躯,永垂青史”等部分,其中有“中共三大代表名单”;蒋中正、廖仲恺署名的“委任状”;国民革命军指挥系统名单,记载有金佛庄为一师二团团长、叶剑英为教导师二团团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秘书长邵力子撰写的《警卫团团长金佛庄行略》;蒋中正为金佛庄的题词“为国捐躯”;毛泽东署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颁发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等。还有烈士用过的军用皮包、**套等实物。故居共陈列实物50件,图片49张,文字资料31份。

数字化建议

 通过实地访谈和问卷调查,杨贤江故居的数字化应用较少。故居内多是传统的旧物展览方式。

 在对革命故居进行保护之前,可以先举办全省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服务推广培训班,使更多的人理解数字化,明白数字化建设对革命故居的伟大意义。

     应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与共享,消除“信息孤岛”现象。在展示方式上,增加体验式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