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盘活红色阵地】先锋故地十二:秋瑾故居——鉴湖女侠可堪豪,为复华夏洒热血

作者:来源:党建发布时间:2021-04-27

编者按

 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深入挖掘浙江“三个地”的政治资源和丰富内涵,发挥浙江红色文化的实践育人功能,围绕数字浙江建设持续发力,经管学院党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主题活动。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革命故居,承载着历史的见证,讲述着革命人物红色精神的初心。通过对浙江革命故居的资料查找、实地调研、人物采访等,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助力探索数字变革“浙江方案”,传承红色基因,体悟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


先锋故地十二:秋瑾故居——鉴湖女侠可堪豪,为复华夏洒热血

人物介绍

 秋瑾(1875—1907),字竞雄,号鉴湖女侠,浙江绍兴人。近代民主革命志士,我国民主革命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我国近代资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女权和女学思想的倡导者。

故居简介

 秋瑾故居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区塔山西麓和畅堂,于1988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秋瑾故居原是明代大学士朱赓别墅的一部分。

 故居大门上面悬挂着辛亥革命老人何香凝所题的“秋瑾故居”匾额,笔力遒劲,情意内蕴。进入故居,就是一个石板铺成的小天井。

 越过天井是三间坐北朝南的平房和一间小楼,当中的堂屋里挂有“和畅堂”的堂匾。东首一间是餐室,墙上挂有秋瑾挚友吴芝瑛赠送给她的一副对联:“英雄尚毅力,志士多苦心”。三间平房里陈列着秋瑾殉难后人们对她的纪念,其中有周总理、孙中山和宋庆龄等人的题词,这些墨迹都给秋瑾以高度的评价。"危局如斯敢惜身,愿将生命作牺牲"(秋瑾诗)。志士壮烈成仁的事迹,永为后敬仰。

故居现状

 秋瑾故居是浙江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故居曾经多次修缮,在保护过程中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秋瑾的生前经历与成就通过展陈设计进行宣传。对故居的大堂、书房、会客厅等直接进行空间呈现,通过文字、照片等展陈语言进行更为丰富、更为多面的表达。

 现设有秋瑾事迹陈列室。这里记录了秋瑾短暂和壮烈的一生,也将女侠的赤子之心、勇于革新和对后辈的循循教导展示在世人面前。但故居仍缺少数字化元素,仅采取传统的文物成列展览的方式。

 当下,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已快速运用于媒体实践中,这标志着一个数字化的传播时代已经来临。新时代应结合新技术、新手段去弘扬具有时代价值的红色文化。


数字化建议

 增设网络宣传信息渠道。在绍兴市旅游网中增设秋瑾故居专栏,不仅有利于提高秋瑾故居的知名度,还有利于网民查阅秋瑾故居的相关信息,更利于政府通过网站交流逐步完善故居保护体制。

 运用“三微一端”打造红色新媒体传播矩阵。近几年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衍生出新媒体传播矩阵新概念,既有传统媒体推出的客户端作为核心,官方的微博号、微信公众号作为两翼,也有最新的媒介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VR技术、AR技术等。“三微一端”的传播矩阵的构建,通过对受众人群的细分,针对目标受众做到精准推送,提升传播效力,扩大传播效果,打造红色新媒体传播矩阵对浙江红色文化的传播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传播矩阵内不同平台资源共享、共同合作、相互推广,这样更有助于加速红色文化的传播和推进红色故居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