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盘活红色阵地】先锋故地十四:蔡元培故居——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作者:来源:党建发布时间:2021-04-27

编者按

 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深入挖掘浙江“三个地”的政治资源和丰富内涵,发挥浙江红色文化的实践育人功能,围绕数字浙江建设持续发力,经管学院党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主题活动。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革命故居,承载着历史的见证,讲述着革命人物红色精神的初心。通过对浙江革命故居的资料查找、实地调研、人物采访等,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助力探索数字变革“浙江方案”,传承红色基因,体悟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


先锋故地14:蔡元培故居——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人物简介

 蔡元培(18681940),字鹤卿,号孑民,出身科举,历任民国教育总长、北京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职,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

蔡元培石像


故居简介

 蔡元培故居位于绍兴市区萧山街笔飞弄13号,是一个颇具绍兴特色的明清台门建筑;是蔡氏祖父以下几代聚居地;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专门介绍蔡元培一生事迹的名人纪念馆。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证书

 高墙深院隔市井繁华于外,实乃一处幽静的读书人家。蔡元培故居是其祖父在清道光年间置下的,1868111日他诞生于此,在28岁前及在绍兴中西学堂任职和历次返乡时均居住于此。现部分房间辟为陈列室,展出介绍蔡元培的生平和史料。

 故居的主体建筑坐北朝南,为砖木结构,共三进。第一进门厅坐西朝东,上悬刘海粟手书"蔡元培故居"匾额;第二进厅堂和第三进楼房均坐北朝南,三进分布不在同一轴线上。由门厅通往堂厅的前天井特别开阔,差不多有篮球场那么大,周边的围墙也特别高,高墙深院,显得气势不凡。

 从外观看,这是一座在绍兴并不罕见的台门院落。分三进,每进之间有石板铺就的天进相连,可谓"一块石板到底"。与众不同的是,这门厅坐西朝东,而厅堂和坐楼坐北朝南,三进不是分布在同一轴线上。且由门厅通往堂厅的前天井特别开阔,差不多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周边的围墙也特别高,显得气势不凡。也正是这高墙深院,把一切喧嚣都远远地挡在了外面,只剩下宁静和清明。

第二进一堂两厅,东西两侧为厢房,前有明堂,明堂两侧也有厢房。这里原为蔡氏六房、七房子孙所住,现已辟为陈列室,展出介绍蔡元培生平事迹史料,堂厅正中高悬一匾额,曰"学界泰斗",乃现代书界巨擘沙孟海所书。

 故居的展示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稽山鉴水育英才

第二部分,从事民主革命,投身教育事业

第三部分,兼容并包,孕育新北大

第四部分,蔡元培夫人周峻女士画展

第五部分,功垂百世,德耀千秋

近年来,故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传播了很多蔡元培的思想和主张。蔡元培先生在《我的读书经验》中说:“自十岁起,......读到现在,将满六十年了,中间除大病或其他特别原因外,几乎没有一日不读点书的。”这句话给许多学子以激励。

蔡元培故居


故居的数字化建设和建议

 通过实地访谈和问卷调查,蔡元培故居的数字化应用较少。故居内多是传统的旧物展览方式。故居内的旧物在工作人员的精心保护下虽能保持其基本风貌,但仍须数字化建设的协助。

 在我国,文物数字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人员、技术和软硬件设施投入、开发上有多种制约,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为此,要解决当前我国文物数字化建设中的难题,需要在观念更新、人员培养、软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补齐短板。

 文物数字化建设主要有以下几点建议:1,数字化档案以大数据管理系统为技术支撑,数字化展示则是以图文、音频内容为核心,对各类内容做动态加工。2,时空隧道是历史类展馆常用的多媒体展项之一,观众可以通过双手点击、移动、拉伸时间轴即可轻松浏览各个时间点上的事件。3,人物住宅可以用电子沙盘展示,也可以用360°幻影成像实现三维展示的需求,突破了传统的声、光、电局限,直接将三维画面悬浮在实景的半空中成像,是展示产品的最佳选择,360度无死角为观众宣传自己产品,由此达到仿真展示的目的。

 随着数字技术在展馆展示行业中应用愈发广泛,各类大中小型展馆纷纷试行展馆数字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