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盘活红色阵地】先锋故地十七:徐英故居——为人民解放赴汤蹈火

作者:来源:党建发布时间:2021-04-27

编者按

 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深入挖掘浙江“三个地”的政治资源和丰富内涵,发挥浙江红色文化的实践育人功能,围绕数字浙江建设持续发力,经管学院党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主题活动。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革命故居,承载着历史的见证,讲述着革命人物红色精神的初心。通过对浙江革命故居的资料查找、实地调研、人物采访等,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助力探索数字变革“浙江方案”,传承红色基因,体悟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

先锋故地十七:徐英故居——为人民解放赴汤蹈火

人物简介

 徐英,原名胡连,又名紫衡,化名于凤鸣,革命烈士,浙江省委书记。19078月出生于本县水碓后村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冬在宁波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武义县委书记,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书记,中共宁波特支书记,党中央巡视员等重要职务,是浙江早期党组织的卓越领导人。

故居简介

 武义县熟溪街道水碓后村在武义县南溪双坑,距县城南12公里,村庄地理位置为北纬28度,东经11度,该村徐氏为主姓,是本县履坦分居而来,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近200多户,573人,辖有3个自然村,耕地面积305亩。是浙江省早期第五任省委书记徐英烈士的故乡,拥有徐英烈士陵园,纪念馆及故居等革命文物,被列入浙江省、市、县党史教育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义县廉政教育基地。

 徐英故居总共进行了三期的修复,如今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徐英故居虽然与原来的样子大不相同,但深藏在故居背后的徐英的故事永远被人们口口相传,故居仍然保留着一些年代久远的生活物件,为崭新的故居增添了年代感。经文献查证,故居建于清代,坐西朝东,由前后二进两个三合院构成,每进两边厢房各三间,底层有连廊相通,大门进去右手边两间厢房便是徐英的家。目前前进的大厅和厢房保存完好,气宇轩昂,而后进的房子由于长期无人居住,损毁严重,然而这一处在2010年已经由省党委史研究室曾拨款20万元进行维修。原来的徐氏宗祠“复始堂”改建为2002年的纪念馆,于2004年正式开馆,2016年进行迁建,迁到徐英故居,并与2017年开馆,成为教育基地。

数字化建议

 徐英故居已经有了初步的数字化发展,比如说数字化储存和监控,但故居的数字化虽有,但是程度不深,还停留在浅层吧,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

 故居的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故居想要数字化政府应该是主要助力之一,也可以和一些旅游机构合作,或者在比较知名的媒体上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