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盘活红色阵地】先锋故地十九:李逸民故居——十年牢狱砺心志,始终不变拥党心

作者:来源:党建发布时间:2021-04-27

编者按

 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深入挖掘浙江“三个地”的政治资源和丰富内涵,发挥浙江红色文化的实践育人功能,围绕数字浙江建设持续发力,经管学院党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主题活动。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革命故居,承载着历史的见证,讲述着革命人物红色精神的初心。通过对浙江革命故居的资料查找、实地调研、人物采访等,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助力探索数字变革“浙江方案”,传承红色基因,体悟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

先锋故地十九:李逸民故居——十年牢狱砺心志,始终不变拥党心

人物介绍

 李逸民(1904-1982),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少将,浙江省龙泉县人。1925年参加“五卅”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1928年春被捕入狱,被***以“军事犯”判处****,铁窗十载,英勇不屈,1937年秋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后历任抗大三分校政治部主任、中央情报部一局局长、东北人民政府财委常委兼秘书长等职,并当选中共七大候补代表。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公安部队政治部副主任、《解放军报》总编辑、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故居简介

 李逸民将军故居位于龙泉市安仁镇李登村,是龙泉市红色旅游景点、龙泉市文物保护单位、丽水市级党史教育基地。故居于201012月开放,占地141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00平方米,分为将军生平介绍、将军遗物、将军书画作品、少年生活场景展示等。

 李逸民将军故居修复竣工并开放,为开展革命优良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李逸夫故居十分缺少故居数字化建设,且网上有关故居的资料也十分稀缺。

数字化建议

 李逸夫故居可以创新推广途径,通过打造“互联网+红色旅游”模式来提高自己的数字化水平。积极构建和推广微信公众号、微博、纪念馆官方网站三大网络平台,强化网络宣传,打造互联网时代新的旅游模式,实现数字景区的转变。在微信服务号开通网络预定、电子订票、扫码听讲解、农产品预定等服务功能,并结合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网络征集和评选活动。

 在新型媒介迅速发展、媒介高度融合的当下,要构建全方位的红色文化传播路径,借助单一的媒介手段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系统化、规范化。这不仅需要社会各界人士或单位的参与,还需要政府部门政策支持、媒介组织协同发力,共同构建新型的红色文化传播矩阵,以此推动故居红色文化的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