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经管学院开展“同上一堂党史课”主题学习宣讲(二)

作者:来源:党建发布时间:2021-05-06

4月28日下午,学院开展“同上一堂党史课”主题学习宣讲活动,邀请法政学院毛醒策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中国为什么诞生共产党”主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郑文哲主持学习会。


“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毛教授从近代以来的四次革命运动开始讲起,幽默风趣、娓娓道来。从撼动清政府统治的太平天国运动,引进西方军事装备和科学技术以自强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爱国政治运动的维新变法,到推翻封建王朝的辛亥革命,毛教授介绍了每场革命运动产生的时代大背景,讲述了仁人志士为革命奔走的故事,分析了革命失败的原因。他认为,四次革命都是为顺应近代中国社会的时代要求,而必然迈向的道路,是为了寻求更好的中国而做出的探索,每一次革命都推动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毛老师提到,共产党的诞生是为了完成前人无法实现的革命任务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吸取前人革命失败的教训,总结出群众路线是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法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想创新下,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讲座最后,郑文哲书记对本次学习会进行总结。他进一步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就要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党史学习教育要与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全体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做好“大先生”,为时代育新人。青年学生们要通过学习党史,不断坚定信仰、增强自信,立足专业学习,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学院师生对此次学习宣讲活动反响热烈,了解近代中国多次革命活动失败的历史原因,才更能明白共产党的诞生为当时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带来的光明和希望。认真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认识和把握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的历史的鉴今、资政作用,这也是新形势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