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日喜报 | 我院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在“2021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获优秀会议论文一等奖

作者:学工办来源: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5-27

424日,2021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北京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唐晓云副院长宣读2021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优秀会议论文名单,戴斌院长为优秀会议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经过两轮的专家评审,我院19级工商管理研究生叶成志和20级工商管理研究生李璐龙撰写的《旅游直播互动性对消费者参与意愿的影响》一文从144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

论文摘要

旅游直播正在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旅游方式,其中,消费者参与是旅游直播成功的关键。通过梳理相关文献发现,互动性作为旅游直播的主要特征,其如何影响消费者参与这一问题,尚未得到解答。基于此,本文从 SOR 理论视角出发,引入消费者在互动性刺激下可能产生的临场感、心流体验,以及消费者决策过程面临的群体压力,研究它们对消费者参与意愿的影响作用及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互动性提高了消费者参与意愿,临场感、心流体验在互动性和消费者参与意愿的关系中发挥了中介作用,且群体压力对这一中介效应具有负向调节作用。该研究结果厘清了旅游直播互动性与消费者参与意愿之间的影响机理,丰富了旅游直播与消费者参与意愿理论研究,为旅游直播提供了新的理论参考。


论文写作心得

叶成志

2019级工商管理学术型研究生

师从郑冉冉教授


在论文写作中,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非常重要:第一,文章选题尽可能新颖,抓人眼球,好的题目是成功的关键。第二,正文框架尽可能学习一些顶级期刊的写法,比如《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第三,理论模型尽可能复杂,论文中介效应、调节效应最好均有涉及。第四,研究工具尽可能主流,我们专业经常使用的统计分析软件有spssstata等。第五,论文中实践启示的部分应具有可操作性,切忌假大空。

 

李璐龙

2020级工商管理学术型研究生

师从郑冉冉教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写出一篇文章往往需要大量文献的积累。在对相关研究领域有了充分了解之后,才能获得论文写作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灵感,再不断地进行填充、打磨和细化,最终才能形成一篇完整的论文。感谢我的导师郑冉冉和师兄叶成志,是他们的指导和帮助才让我在论文写作中不断进步、收获良多。


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创办于2009年,活动邀请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旅游学科建设与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已成为中国旅游学界一个重要的年度学术活动和引领旅游研究的风向标。此次召开的“2021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携程集团、良业科技集团共同主办。本届活动聚焦“新发展格局中的旅游和旅游业新发展格局”,探讨新阶段背景下旅游业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另外,此次会议上发布了《中国旅游学者志》、举办了“大学校长·高端对话”“新发展格局中的旅游”“旅游业新发展格局”等论坛活动。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科研机构和院校以及企业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