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方向硕士点宣讲会

作者:来源: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5-27

519日下午两点,我院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方向硕士点(以下简称职教硕士财经商贸方向硕士点)宣讲会于27幢法商报告厅举行。本次宣讲会面向经管学院学生,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文博主持,由硕士点负责人金水英老师、基地实践优秀导师杨浪萍老师介绍硕士点培养现状及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前景,优秀硕士毕业生王宇芮和斯伟燕分享专业学习经验。



硕士点介绍

据职教硕士财经商贸负责人金水英老师介绍,经管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职教硕士财经商贸硕士点于2015年申报试点、2016年获得招生资格、2017年第一届硕士生入学,现已招收5届学生,培养了2届毕业生。两届就业率均为100%:本科高校14%、中高职学校43%、公务员22%、企业、其他21%



硕士点实行“三导师”制,以理论导师、中职导师、企业导师为基础,建立浙师大、企业基地、中职基地全程参与协同培养学生的“校--校”人才培养模式。同时,硕士点依托国家级重点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跨境电商大数据平台共建基地、全国重点职教师资《会计学》专业点建设项目、国家一级电子商务专业资源、校财务管理咨询研究中心、跨境电子商务虚拟仿真中心等大型平台,并定期邀请中职、企业基地导师,举办人才联合培养研讨会。2017-2020级旨在培养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师,2021级开始增设电子商务方向,旨在培养中职学校会计和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硕士点发展强劲,预测招生人数将逐年增加。

硕士点办学实现了浙师大、基地、学生三赢的良好局面,在浙江师范大学层面上,为浙师大职教硕士人才联合培养、学科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提高硕士点整体科研产出,确保毕业论文扎根于中职教育教学实践,能保证实习实践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在基地层面上,为基地建设输送更多优质人才,有助于基地的“双高”建设、获评示范基地、优秀实践导师;在学生层面上,专业实操技能和教学技得到切实提升,科研、竞赛成果喜人,就业有保障。

1.培养方案

   2017-2018年:两年制;2019年延长至2.5年;2020年延长为3年;2021年增设电子商务方向。

2.培养特色

OBE教育理念引领:围绕人才培养预期产出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

②“校--校”协同人才培养模式:16家中职学校、21家行业企业企业基地、全程参与、联合培养、深化产教融合、赋能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

③“三导师”制导师队伍:理论导师17人、中职导师26人、企业导师23

④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作为专业学位硕士点,实践教学环节所占比重较大、4个实践教学环节(教育见习、企业认知实习、教育实习、企业实践)

3.招生对象

①财会类专业本科生:财务管理、会计、财务会计教育、审计、税收学专业、财会相关自设专业

②电子商务类专业本科生: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及法律、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相关自设专业

4.考试安排

①初试: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333教育综合、927职业教育管理

②复试:会计学原理

 

中职基地优秀实践导师发言

财经商贸中职学校实践基地优秀实践导师杨浪萍老师在发言中提出当前职业教育的政策优势,在发展趋势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同等实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培养专业对口的中职教师,行政事业单位、事务所办公人员以及企业创业者。她提到,2020年,中国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1万所,其中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数量1985所。2020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309所。金华市中等职业学校28所,其中民办7所,硕士学位以上的高层次教师需求缺口大。



财经商贸实践基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实力雄厚、资源丰富;然而近年来出现教师队伍严重老龄化、电子商务对口专业少、高层次学历学位不足的问题,对双师型高层次教师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基地更加注重学生培养质量提升与学校体质培优发展。和浙师大合作联合培养财经商贸硕士生的历程:20179月正式开始,2017级研究生2人、2018级研究生3人、2019级研究生3人、2020级研究生4人。

1.基地硕士生培养制度

四层保险、四级联动

2.基地硕士生培养措施

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竞赛能力、科研能力、班主任能力、教学能力


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

王宇芮:筑梦未来,踔厉奋发


经管学院2020届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专业硕士,现金华广播电视大学财会教师王宇芮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谈及考研,王宇芮认为首先要从考研动机、读研利益、研究方向三方面评估自身是否适合考研,她认为自己适合进行知识探究型学习,同时,相对于眼前既定利益,她更期待未来待定利益,这也是王宇芮选择考研的原因。在考研过程中,王宇芮坦言政治、英语、专业课是同等重要的,合理规划时间并辅以持之以恒的努力,是她考研上岸的基础。

关于读研与本科学习的不同,王宇芮认为:

一是积极进行实践探索,即参与企业实习、学校实习;

二是加强学术训练,通过大量文献的内化学习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与学术思维;

三是提升技能,寻找自身欠缺点逐个突破,从而提高专业能力。

有关就业,王宇芮以自身求职经历进行了详细介绍,多关注人才引进、选调生、公务员、提前批(前一年秋季)、社招(当年春季)等招聘信息,提前关注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多了解工作情况、岗位需求以及行业的发展方向。

 

斯伟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浙江师范大学经管学院2020届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专业硕士,现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思政辅导员斯伟燕谈及考研的初衷及意义,斯伟燕认为当今社会学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她一直有志于成为中职教师,而本科财会专业转行当老师难度大,因此选择了考研。她认为,财经商贸方向的考研热度与竞争指数皆处于中间程度,适合报考。斯伟燕将读研划分为实习与科研两部分,她曾在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金华安泰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实习,同时在研究生期间参与导师项目,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及抗压能力,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关于读研期间的经验,斯伟燕分享了自己的三点经验:

一是学习高效的方法,要用效率换时间;

二是找工作的过程若是太过于轻松,往往不会太珍惜;

三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不要过于相信网络信息,而应该学会自主判断过滤筛选信息。

 

经管学院职教硕士财经商贸硕士点旨在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以及会计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职学校会计和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由于毕业生兼具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操技能,深受本科院校、中高职学校、行政事业单位、企业等单位的青睐。本次宣讲会的顺利举行,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职教硕士财经商贸硕士点,与会同学对硕士点表现出了高度热情,会后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