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字盘活红色阵地】先锋故地三十五:夏鼐——学神与巨人,旷世的考古学家

作者:来源:党建发布时间:2021-05-28

编者按

 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深入挖掘浙江“三个地”的政治资源和丰富内涵,发挥浙江红色文化的实践育人功能,围绕数字浙江建设持续发力,经管学院党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主题活动。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革命故居,承载着历史的见证,讲述着革命人物红色精神的初心。通过对浙江革命故居的资料查找、实地调研、人物采访等,探索数字化在革命故居传承中的应用,助力探索数字变革“浙江方案”,传承红色基因,体悟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

先锋故地三十五


夏鼐——学神与巨人,旷世的考古学家

人物介绍

 夏鼐 (1910.2.7 -1985.6.19.),字作铭,浙江温州人,是我国考古学奠基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新中国考古工作的主要指导者和组织者,历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国家文物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为我国考古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夏鼐也是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委员会主任委员。获英国学术院、德意志考古研究所、美国全国科学院等七个外国最高学术机构颁发的荣誉称号,人称"七国院士"

故居简介

 夏鼐故居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五马街道仓桥社区仓桥街102号,于2000年被温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保单位。故居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坐北朝南,由四处院落组成,属于典型的近代风格民居建筑,总建筑面积1647平方米。

故居正中院落由门屋、厢房、正屋组成,正屋为五开间楼房,底层西次间为夏鼐读书的书房。这儿是夏鼐从小生活学习,成年后结婚的地方,夏鼐也是从这里走向世界。走进夏鼐故居的中堂,夏鼐的半身铜像令人敬畏。铜像身后的墙上,上书赫然大字:中国考古学界一代大师、新中国考古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故居现状

 夏鼐故居陈列馆依托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夏鼐故居布展而成。展厅由一楼的温州情缘展厅、中外学界交往厅、夏鼐生平陈列厅、夏鼐夫妇居室、友人所赠书画厅、多功能影像厅,二楼的日用实物陈列厅、日常办公展示厅等组成,展览内容由"温邑山水 哺育成长""沪上求学 开拓视野""燕京清华 初露风华"等十大单元组成,大量的图片和实物展示了夏鼐先生一生的重要经历和光辉业绩以及他在故居生活的方方面面。

 纪念馆内还设有影像厅,放映宣传夏鼐先生的影像作品。陈列布展对夏鼐的生平及学习、工作成果尤其是在我国近现**古事业的成就、贡献等方面的内容作了全面而详实地展示。是国内关于夏鼐先生专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陈列。

数字化建议

 夏鼐故居纪念馆加入了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计划,通过技术的手段,将实体的夏鼐故居搬到网上来。通过音频讲解、实境模拟、立体展现等多种形式,让用户通过互联网即可身临其境地观赏珍贵展品,更便捷地获取信息、了解知识。实现了电脑端和手机端的同步展现,让用户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沉淀,足不出户逛博物馆,极大丰富了用户的感官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