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学院党委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来源:党建发布时间:2021-06-01

529-30日,经管学院、中非商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前往湖南长沙、韶山开展以“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寻访主席故里,悟学伟人智慧

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党员教师们集体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缅怀伟大领袖。在毛泽东同志故居,大家探寻少年毛泽东的生活与学习,重温毛主席青年时的经典著作《湖南农**动考察报告》,学习他对中国革命形势的深刻认识,感受伟人的思想智慧和远见卓识,深刻体悟毛主席的精神思想。


诵读主席词作,重拾少年意气

橘子洲头,全体党员瞻仰青年毛泽东雕像;部分教师党员在雕像前齐声朗诵了《沁园春·长沙》,通过词朗诵的方式感悟主席创作时的所思所想,重拾少年的风发意气,坚定“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奋斗意志。


沁园春·长沙

毛泽东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走进岳麓书院,领悟思想内涵

湘江西岸,翠林之间岳麓书院人才辈出。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书院精神在现代校园中仍然焕发着生机和活力。新时代,岳麓山下后浪奔涌,为学术和科研注入蓬勃力量。 


记录所见所感,致敬建党百年

活动结束,党员教师感悟颇多,纷纷记录自己两天来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党员教师们互相交流学习参观感悟,体会思想的碰撞,致敬建党百年。

 


学院党委委员、经济学系主任、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郑小碧

通过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赴湖南韶山瞻仰毛主席故居等党员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开创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伟大意义,也对党的革命和建设历史更加充满崇敬之情。在新时代,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科研、教学等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唐常

参观毛主席故居,直观感受了毛主席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在这里,青年毛主席做出“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承诺,走出家乡,寻求真理,投身革命,为民族解放事业奉献一生。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前面,耳旁再次回响起伟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历史叩问。难忘的参观之行,震撼的心灵之旅。让我深刻理解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行政教工党支部沈超

塘水碧绿映农舍:一间简陋的农舍,门前是碧绿的塘水,旁边是南岸私塾。在滂沱大雨中走进毛泽东故居,切身感受毛主席小时候学习、生活的环境,让我们深刻体会了革命伟人的勇敢和进取,对革命的坚定信仰。

风华正茂寻真理:橘子洲头,湘江北去,青年毛泽东雕像雄伟屹立。伴着湘江边的微风,我们激昂地吟诵《沁园春•长沙》,仿佛看到了一个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青年在这里写下了自己远大的志向和宽广的心胸。

峥嵘岁月悟初心:在韶山和长沙,我们一起追寻伟人的足迹;聆听伟人故事,回望革命岁月。

教书育人展担当:雨过天晴,离开革命之地,血雨腥风的革命岁月虽已不在,但是坚定信仰、勇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将激励着我们立足岗位,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管理学系工商本科生党支部何蕾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学思践悟政青春

追寻伟人足迹,我们来到毛泽东故居;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寻访岳麓书院。习总书记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六要”要求,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将思政元素融合到日常管理。习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引导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