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教授说专业丨会计学专业:缔造专业品牌,培育会计英才

作者:来源:本科生教育发布时间:2023-06-16


缔造专业品牌,培育会计英才





罗素清,注册会计师,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项目与课程10项、校重大或重点教学项目7项、出版教材2部;开展双语和全英文课程教学二十余年,多次教学业绩A,教学等级优秀。发表一级、二级等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省级教学特等奖和一等奖、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次、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次、教学特聘岗位、校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指导学生获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等。浙江师范大学“四级人才梯队”第三层次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01

我们的专业宣传语:


缔造专业品牌,培育会计英才。

02

我们的基本情况: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自2006年起正式招收本科生; 2009年,获批浙江师范大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4年,获批教育部职教师资会计学专业点建设项目,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教师指导标准》制定单位;2014年,获批校卓越人才培养建设项目。近年来,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学专业排行榜中,本专业被评定为A级,排名位列全国同类专业前10%。

会计学专业为我校热门专业,在按专业招生的招生年度,会计学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率文理科双双位列全校非师范专业第一;在按大类招生的招生年度,会计学专业成为学生专业分流时的首选专业,每年实际招生人数均超计划招生人数,生源质量优异,备受学生青睐。


浙江省本科一流课程

03

我们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胜任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及相关工作,具有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卓越会计管理人才。


04

我们的培养特色:


特色一:国际化、信息化、实务化的专业特色。基于社会对国际化会计管理人才的需求,依托本专业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将双语和全英文专业课程与传统中文专业课程相结合,辅以国外学者讲座、国际交换生计划、留学生招生计划等举措,培养学生跨文化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支撑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系统性地强化学生信息技术能力,尤其是各类财务软件及办公软件的熟练应用,以支撑信息化人才培养特色。形成政校联动、校企合作、双师融合的多元主体办学平台,通过企业课堂、专业社会调查、专业见习与专业实习,为学生实践专业知识、提高实务操作能力、培养自身创新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以支撑实务化人才培养特色。

实习基地签约授牌

专业见习

特色二:多维立体化教学模式。通过课堂理论教学,使学生具备高素质卓越会计管理人才必须拥有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体系;通过在线开放式知识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开拓性的管理思维与创新意识;设计并推行课堂实验教学、校内虚拟仿真模拟实训、校企合作实践基地教学的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在一个内外联动的全程信息化实践过程中提升会计专业实践应用能力;依托财会信息化竞赛等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课堂教学

特色三:执业化人才培养导向。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引入CPA(中国注册会计师证书)和ACCA(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执业教育,强调专业人才培养的执业导向,以期进一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增强学生职业发展潜力。从2019级开始,在培养方案中增设ACCA方向,引导有意向在大学期间考取ACCA证书的同学,将课程学习与ACCA备考有机融合。同时,我们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过程中,植入针对CPA考试科目的训练,并面向有意向在大四开考CPA证书的同学,组织财会信息化大赛培训,作为对CPA考试的预热和模拟,也是对于学生专业知识综合运用的检验。


财会信息化竞赛


新创业大赛

财务决策大赛


05

我们的核心课程:


  

管理学、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学、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税法、会计信息系统、金融企业会计、税收筹划等专业课程及财务软件操作、会计综合模拟实训等实践课程同时,学生还可以根据个性化发展需要选修相关课程。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会计类职称证书、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证书等考试,也可考取教师资格证书,毕业当年可参加注册会计师证书(CPA)考试。

06

我们的办学条件:


  

会计学专业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拥有工商管理学科(含财务、会计等研究方向)硕士学位、工商管理(MBA)硕士学位、财经商贸方向职业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等授予权,为教育部重点建设职教师资(会计专业)培训培养基地。

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拥有高素质的专任教师队伍和实践导师队伍,其中专任教师10余人,教授、博士等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占比85%;实践导师10余人,均为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深注册会计师等。

  


台湾访问交流


教学交流

教学设施先进齐全。数量充足的多媒体教室和智慧教室能满足日常教学需要。实验室功能完备,设施齐全,拥有先进的硬件和教学软件,可满足专业实验教学的需求。

智慧教室

实习实践基地稳定。本专业建有50余家实习基地,包括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华立集团、浙江物产、安泰会计师事务所、尖峰集团等知名企业。

专业实习指导

07

我们的办学成果:


本专业学风优良,学生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150余项;在国内外各级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在省新苗计划等省级以上课题项目申报中硕果累累。考研、考公上线率逐年攀升,多人考取国内985、211院校及海外知名高校。如会计171班有10多人考取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名校,另该班还有多名同学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

  

优秀学子


08

我们的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既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机关及各类专业事务所从事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及审计等相关工作,也可以在学校等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本专业近三年平均初次就业率达97.44%,毕业生主要去向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与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其他企业,毕业生就业的专业相关性较高,专业对口率在80%以上,就业质量较好。就业地域遍布我国经济发达的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不少优秀毕业生进入大型上市公司、其他知名国内外企业(集团)、国内或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评价普遍较高,认为我们的毕业生专业技能过硬、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