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教授说专业 | 工商管理专业:培养管理精英,助推创新创业

作者:来源:本科生教育发布时间:2023-06-16

培养管理精英,助推创新创业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李长江,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浙江师范大学工商管理校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企业管理知识与实务培训教学团队负责人,工商管理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负责人。曾在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政府挂职锻炼,任市长助理,分管民营经济与工业园区。

主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国家一级期刊、CSSCI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从教20年来,执教《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管理思想史》《西方经济学》等多门课程。主持浙江省课堂教学项目“多向式提问教学方法研究――以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为例”,主持浙江师范大学教改项目“工商管理应用型人才培训模式创新研究”,主持浙江师范大学精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主编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实务与艺术》教材获浙江省“十二五”优秀教材。


01

工商管理专业的宣传口号


培养管理精英,助推创新创业!


02

工商管理专业的基本情况


工商管理专业成立于200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国际化专业建设点,是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专业所在学科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MBA专业学位硕士点和运筹与管理二级博士点。本专业在创新创业与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03

工商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专业顺应国际化及数字化发展趋势,着重培育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创业管理以及数智文旅等方面受过良好训练,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数字化技能的高素质人才。


04

工商管理专业的培养特色



特色一:完善培养模式,夯实专业基础能力。本专业着力推进卓越师资、优质金课、精品教材、研学基地、虚拟仿真平台建设,促进科研反哺教学。本专业近年来获国家自科、国家社科等省级及以上课题60多项,转化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浙江省大学生新苗项目等50余项,有效促进学生学以致用,强化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习得。

特色二:探索合作育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本专业依托专业实习基地和社会兼职导师,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方式,并取得了良好的实效。每年由系主任和专业骨干教师带队,以团队的形式,进入合作单位进行观摩直至顶岗实习,表现优良的学生可直接进入合作单位就业。本专业大力推进实习基地建设,依托30多家稳定高效的校外实训基地,强化实践、实验教学环节。
特色三:多方多元联动,强化学生创新能力。以本土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为学生发展个性提供多渠道、分层次、模块化的组合培养方案。以“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大赛”为核心,“创业设计与调研学会”等专业相关学生社团为载体,“创新创业工作坊”为平台,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课题研究,助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新苗项目、经济管理案例竞赛等重要赛事中获奖百余项。


05

工商管理专业的主要课程


建有理论课程体系、实践课程体系和创新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技能。分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创业管理方向。

专业学位课程:《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营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这4门学位课程是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学习其它专业课程的基础,也是考研等进一步深造所要学习的课程。这4门课全部为校级或省级精品课程或在线网络课程。

学科平台课程:《市场营销学》《会计学》《电子商务学》《财务管理学》。这4门学科平台课程是工商管理专业宽口径、夯实专业基础、增加持续竞争优势的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企业文化》《绩效管理》《项目管理》《组织行为学》。这4门专业课程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是学习专业技能、提升专业素质所要学习的课程。

名师授课 王长峰教授学术课堂


06

工商管理专业的办学条件


第一,专业实力强劲。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中,学术三大核心指标表现优异: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科研成果”指标位居全国第24名,“科研获奖”指标位居全国第39名,“科研项目”指标位居全国第45名。

第二,师资力量雄厚。工商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0%以上,博士生导师2人,具有留学、国外访学或企业挂职经历教师的比例为100%。


工商管理专业教师、省政府质量奖专家王水嫩老师参加校企联动质量评审活动



郑文哲教授向浙江冀发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骥颁发企业家兼职导师证书


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田世杰在企业课堂为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进行实践授课


第三,培养链条完整。本专业拥有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工商管理国际化专业、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MBA专业学位硕士点和运筹与管理博士点,形成了特色鲜明、涵盖学士、硕士和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

第四,教学设施先进。工商管理专业拥有国家级文科实验中心和省级重点商贸电子实验室,建有电算化实验室、企业管理验室、企业运营仿真验室、人力资源管理模拟验室、电子商务基础验室、ERP沙盘验室、智慧教学验室、VR虚拟仿真验室等,依托30多家单位建立专业见习、实习基地。


07

工商管理专业的办学成果


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3年,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在CSSCI及以上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20多个教改课题获校级以上教改项目立项,多项科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多项教学成果获校级教学二等奖以上奖励。人均校级以上教学研究论文、教学研究课题、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获奖等在近3年增加了50%以上。

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近年来,本专业有2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训练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如“扶贫工作如何搭上大数据技术的‘幸福快车’?——精准扶贫实践探索与模式创新”项目成功斩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6%以上,很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单位骨干力量,晋升管理岗位。本专业把学生培养质量作为专业之本,专业声誉与口碑良好,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调查中,一致认为本专业学生基础好、技能强、肯吃苦、有担当,能很好胜任岗位工作职责。 

王威,曾获校十佳学子


08

工商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工商管理人才需求呈几何级数增加。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对口岗位众多,毕业生就业保持较好态势。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6%以上,70%的毕业生进入企业管理类岗位,30%的毕业生读研、公务员、事业单位、创业等去向。工商管理专业拥有学术型博士点(二级培养方向)、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MBA),80%的专业教师是硕士生导师,对大学生毕业后保研、考研具有独特优势。

李晗,本科毕业后就读浙江大学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在娃哈哈集团公司担任总裁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