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关乎未来——校党委副书记朱坚教授为我院党校学员讲授第二课

作者:来源:党建发布时间:2021-10-11

20211010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分党校第二十一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第二课在27幢法商报告厅及分会场27-302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朱坚教授为同学们作“道路决定命运,自信关乎未来”的主题报告。


朱坚教授通过歌曲《国家》的歌词“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引入国家的概念,切入本次党课主题“道路决定命运,自信关乎未来”,鼓励同学们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并为之不懈奋斗

朱坚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底气来自哪里、中国新课题与中国未来两个方面对本次的主题进行阐述。

朱坚教授从三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基本来源。通过对国际经济的分析,朱坚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来自于实践;通过对生存性贡献、发展性贡献、文化性贡献和和平性贡献等方面的分析,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来自于贡献;通过对东西方国家政党的比较,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亦来源于比较。


朱坚教授从大势所趋”“大国崛起”“大国治理”“大国铸魂”“大党执政”五个方面对中国新课题与中国未来进行解读,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信感。朱坚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在大势所趋下中国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在大国崛起中我们应当如何走出修昔底德陷阱,在大国治理中如何确保长治久安,在大国铸魂中如何筑牢精神家园。最后,朱坚教授通过反腐败事例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大党执政中该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


朱坚教授认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信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会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孙龙老师在主持党课时,希望同学们将朱坚教授的党课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定信念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