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育新人|经管学院、中非商学院分党校第四课:新闻、舆论、宣传——时代新人与新媒体素养

作者:来源:党建发布时间:2021-10-18

20211017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分党校第二十一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第四课在27幢法商报告厅及分会场27-302举行。浙师大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施佳为同学们做“新闻、舆论、宣传——时代新人与新媒体素养”的精彩主题报告。


    党课伊始,施佳老师从“孟晚舟回国的讲话”引出当代新闻传播对国人素养营造的重要性,进而导入本次党课主题。施老师从“新闻自身性质”及“高校新媒体素养”两个大方面进行阐述。


    施佳老师从新闻的概念与特征、基本属性、新媒体的特点三个角度对中国新闻业做了阐释。他认为,新闻是公众关注的最新事实信息的报道,具有真实性、新鲜性、及时性、公开性几个基本特征。同时,从新媒体的特点入手,施老师提出七个新媒体的特点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向学员们解释新闻的信息、舆论、宣传属性,让同学们加深对当代新闻传播力的认识。


    施佳老师通过讲好故事、抓好热点、用好形式、做好服务、推好成果五个高校新媒体传播策略说明当代中国共产党主流新闻的方向,并以建党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中心,向同学们展现新青年应有的大国担当。“在立场上,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施老师提出这般期望。

    吴成老师在主持党课时表示,“在新媒体时代下,人人都是新闻人,作为一名浙师党员,我们都应该将施佳老师的党课吸收并融入到生活当中。”同学们要坚定正确的理论信念,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信感,努力在发展自我的同时传播党的正确思想。新时代的党员要有新时代的风采,今天的青年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大道上,向着前方的荣光不断迈进。

    党课开始前,第三、四组同学展示党校研究成果。第三组同学以“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为主题阐述正确的入党动机与正确的理想信念。青年要加强党史理论知识的学习、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察、努力提高个人素质。第四组同学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向大家展示新时代青年担当。新青年必须要用充足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发展自己,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