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写好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浙江大学马述忠教授直播讲座

作者:来源:科学研究发布时间:2021-11-23

     11月18日,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特别邀请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教授就“如何与时俱进写好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开展线上直播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委员郑小碧教授主持,我院40余名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马述忠教授以申报公告解读开讲,从新时代下的指导思想、选题范围、申报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分析。其中,马教授以“跨国商贸”的命题假设为例,讲述在经济贸易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中电子商务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他强调了在研究中理论和实践紧密联系的重要性。

   其次,马教授进行了课题论证活页与申请书解读。他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强调内容创新。实现应用价值、学术价值的有机统一,让研究有实战意义、社会涵义,同时避免头重脚轻等撰写问题;第二,强调研究关键词选取。提出了“选取交集”进行研究的建议。

   马教授还分享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心得。他从招标公告项目投标书两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分析,一方面强调要保证学术研究质量水准;另一方面指出社科研究为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科学服务的重要性。

   交流环节,老师们从自身选题和申报书撰写方面的问题出发积极提问,马教授以自己多年来的经验,为各位老师提供了有益的建议。接下来,学院将组织系列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活动,不断提高我院国家级课题申报的质量,力争在2022年国家级课题申报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