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牌学子第六十六期 | 吴维纳:看蕙质兰心的她如何外“营”天下,内行学海

作者:学工办来源: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12-20


保送湖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

平均绩点4.25

智育排名与综合评价专业第一

主持参与3项省课题、公开发表论文1篇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省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省互联网+银奖

曾任院团委副书记

荣获2020年度十佳团干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各项开花的全能女神

她就是来自

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文)1801班的

吴维纳







心有大鹏,承志千里



心有

“要用发展和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事情。”在吴维纳看来大学更像是一条通往未来与梦想的途径。知识的功能表现在一个人的目标与设立目标的勇气。吴维纳具有很明确的目标,完整规划的人生大方向。她在大三初始就明确了深造的目标,考雅思、做科研,为深造做进一步准备。

但是,她的奋斗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同辈焦虑”就是她走向保研终点时途径的浓雾密林。当她身边的同学集中精力投入竞赛、课题时,她开始徒增焦虑。直到一次偶然机会,她参加由共和国七一勋章获得者刘贵今大使(中非国际商学院名誉院长)主讲的讲座,讲座中,刘院长不断鼓励大家“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吴维纳结合自身情况思考良久,她不止一次向自己发问:“人的一生很长,用多年以后的眼光来衡量现在,怎样的选择才更好呢?”在对这个问题深入的过程中,她肯定了自己的做法就是当下的最优解。谈及如何规划人生,她说到:“不要太计较当下的得失,目光一定要放长远一些。如果大一有想法最好,最迟在大三上学期也应定好自己的目标,定下目标后就一定要付诸行动。”

吴维纳雅思成绩单截图

吴维纳部分获奖证书






学术专攻,温故知新




关于学习方法,吴维纳多次强调上课认真听讲和课后及时复习归纳的重要性。例如她在结束一周的学习时,都会整理归纳当周的笔记,形成大体的知识框架。期末复习的时候,要格外注意老师给出的应试技巧,扎扎实实掌握各个知识点,而非浅尝辄止。另外,她指出要根据老师给的范围自主灵活的复习,要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与规划。  

布莱希特说过:“不管我们踩什么样的高跷,没有自己的脚是不行的。”吴维纳现身说法,她在学期初便把整学期的重要任务整理归纳,这样不仅有利于及时充分完成学习任务,更有助于丰富课余生活。她认为高效的学习方式更能体现学习的成效,因此并不倡导一昧牺牲必要的休息时间来学习。据专注森林app显示,吴维纳2020年的专注时长达1156个小时,正是在这些高效的独处时光里,她一步步接近“最好的自己”。

2020年专注时长(左)和课后知识点整理(右)






千钧一羽,轻重平衡




吴维纳在大学生活中的优秀不仅表现于学习,更体现于她的工作与比赛荣誉。从文艺部工作开始,到团委副书记、助理辅导员,吴维纳忠于求索“责任”与“能力”的真谛。她曾策划组织院学生代表大会、学院迎新晚会、十佳歌手复赛与线上毕业节目等大型活动近20场,积极投身于各类校内外活动与实践。

吴维纳进行学生会骨干礼仪培训

吴维纳(右二)参加第八次院学生代表大会


她说:“我想,不同的身份与精彩的校园活动能让我成为一个更热心的人,更有奉献与服务精神的人。”担任团委副书记期间,从引领思想建设到组织志愿服务,从助力研创能力到引领科研竞赛,从管理日常运作到打响品牌活动,她以更广阔的视野看待当下,积极换位思考,不断提升与院内学子的共情能力。

吴维纳参加志愿者活动

吴维纳(左一)参加校学生代表大会


她还对嘉兴创业实践活动印象深刻。活动期间,每位成员通过固定的资金来模拟创业,最终力求达成集体“创万”目标。“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参加本次活动,让她感受到集体力量与凝聚力,从中真正体会到合力成就一件事的幸福感。

吴维纳参加嘉兴实践活动


大学生活意味着经常在学业与活动中权衡利弊,在做与不做之间的选择。平衡学习与生活是一种智慧,如何两面兼顾是一种重要的生活哲学,追求质量与完美便是吴维纳给出的答案。“要做到全面发展,往每一个面都拓展一次,在平衡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对于她而言,学习高效,工作高质量是按时完成任务的重要条件。

吴维纳(一排右一)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答辩






逐步梦蝶,直挂沧海




青春是一张船票,连接着当下的和未来。吴维纳在学习之外,还热衷于拍摄视频,做成日常的Vlog(视频网络日志),发掘和享受生活的美好。在她的眼中,生活的意义在于去尝试与经历,期许未来的同时不忘全力以赴经历现在。“温暖常在,陪伴常在;成长常在,自己常在。”做一个身边的人会因为你的存在而幸福的人,也许在一段迷惘的日子里,远方会显得虚无缥缈。但努力把握当下的美好,聚焦当下,规划好自己的每一步,未来就不会遥远。

吴维纳(右)与好友合照



学姐寄语:

愿学弟学妹们保持赤子之心,坚信天道酬勤,相信自己。坚定方向,大步向前。祝各位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秀外慧中,蕙质兰心

内行学海, 外“营”天下

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日子里

她收获了闪闪发光的自己

得到了真诚、努力与幸运的正反馈

未来,她将饱含信心与热爱

以研究生的身份奔赴青春梦想

“经”益求精 直济沧海!


图片 | 由吴维纳本人提供

文字 | 王鑫、叶家玮

编辑 | 王颜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