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牌学子第六十九期 | 敢“创”敢“闯”!看郑淑纤的实践之舟,如何漂洋保研路

作者:来源:学工办孙龙发布时间:2021-12-31

编者按

从经管排球场到困难重重的保研路,被誉为“经管朱婷”的郑淑纤将“实践”二字踵事增华。勤奋刻苦是她对学习的态度,孜孜以求是她对知识的渴望。


敢“闯”更敢“创”,运动、学习、竞赛、工作全方位综合发展!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身为“多边形战士”的郑淑纤是如何将满腔热血化为拼搏动力,用实践经验为保研添砖加瓦,共同领略保研的实践之海!


个人荣誉


保研山东大学金融学专业

斩获一年国家奖学金

两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院十佳学子

荣获三年“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

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

浙江省证券投资竞赛省一等奖

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党代表、宣传委员

 ……


郑淑纤的部分竞赛奖状


郑淑纤的部分荣誉证书


第一站:从兴趣码头开往规划港口


郑淑纤强调大一是一个容错的时期,要注重兴趣的发现,不能只专注于课本知识,可以多参加活动,全面发展自己,提高综合素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她表示我们应该寻找自我、追寻快乐,不能忘记“诗和远方”,要有自己的理想,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和成长,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并能够劳逸结合。




从排球场到图书馆,如何平衡忙碌的学习和琐碎的课外生活,郑淑纤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每个阶段大家的重心是不一样的,有些事情你需要先权衡再去规划自己做什么,但学习永远是首要的。”大一时,身兼数职的她主要将时间花在了学生工作和学习上;大二她专注于竞赛、科研和学习;大三的重心则是放到了保研上。“明确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后,要学会抓住重点有的放矢。”郑淑纤在谈及自己“时间管理”的技巧时如是说道,合理分配时间与精力,做好选择,学会放弃,这也是一种需要锻炼的能力。


排球队合照(第一排左3


第二站:直面风浪,驶向钻研小岛


保研路上,郑淑纤觉得最大的困难主要是“心态上的波动”。身为校内佼佼者的她到了校外,站上了更加广阔的平台,遇见了更加优秀的人。也正是在与其他人的交流中,郑淑纤逐渐意识到了自己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这也是我学着慢慢调整心态的过程,慢慢接受自己就是个普通人这个事实,也同样接受自己的渺小,但我们还是要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成为渺小却伟大的存在。”


丽水调研(右1


富有韧劲的钻研精神更是郑淑纤不可多得的品质。她认为钻研就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面对困难不要轻言放弃,而应多思考为什么与怎么办,不断挑战。同时,这种钻研的精神是需要培养的——看问题时多想一种角度,借鉴他人的思维模式,把自己的想法尽可能落实下去。

 “Everything that kills me makes me feel alive.郑淑纤以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激励自己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金融创新大赛合照(第一排右2


互联网+成员合照(第二排左2


第三站:用实践筑基,通向成功的大门


狂揽多项竞赛奖章,郑淑纤一直非常注重实践,她认为不能只学课本上的知识,要多多关心经济动态,带着专业的敏锐性看待生活中的一些事,有目的性地运用所学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增强知识的运用能力。在调研的资料搜集方面,从田野乡间的农户到城区坊间的居民,她都坚持亲身体验且不厌其烦地往各个地方跑。竞赛与实习在她看来都是只有通过不断实践才能积累经验,而后才能构筑成足够坚固的基石,帮助自己去跨过未来大大小小的“门槛”。正是带着这种实践精神,郑淑纤最终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累累硕果。


实地调研(左1


青年应当有朝气,敢作为。郑淑纤用勤奋谱写了保研的华丽乐章,尚在学习之路上前行的我们,更应向她看齐,学习优良品质,披荆斩棘,谱写属于我们自己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