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牌学子第七十二期 | 金泓利:怀瑾握瑜踏光来,邃密群科留学归

作者:来源:学工办孙龙发布时间:2022-04-14

在浙师经管学院

有这样一名“踏光而来”的少年


他如星光,自生璀璨点亮学途

平均绩点4.06/5,专业排名第一

托福成绩104分,GMAT成绩710

以优异的笔试面试成绩通过选拔

成功留学至美国杜克大学


他若月光,耀然映照优秀模样

2018-2019省政府奖学金

2018-2019校一等奖学金

2019-2020ACCA奖学金

获浙江省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他似阳光,温暖灿烂透人心房

是志愿者时长150+的先进个人

是财管全英191的得力助班

是他人眼中温文尔雅的耐心学长


本期经牌学子,让我们寻着光芒走近他

 ——来自财管全英181班的金泓利



目标坚定,他以努力聚沙成塔


金泓利与杜克大学的缘分,从大一便开始写就。

ACCA课上,他认识了一位同样有赴美留学经验的老师,并积极向他请教相关经验建议。从此,留学这片梦想的土壤开始萌芽。他密切联系具有留学目标的学长学姐,紧紧把握机会,充分利用每一丝资源打破信息匮乏的现状,获取直观、可靠的留学信息,并及时制定计划调整方向。在比较各个国家的留学情况后,他将私企认可程度高的美国定为留学目标地,将商业分析作为目标专业。



与本科专业不同,他所选择的商业分析专业强调应用数理量化技能解决相关商业问题,这对在数学方面并不出色的他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他有意识地使自己了解更多数学统计方面的知识。在基础课程方面,如高等数学、统计概率论等,他紧跟老师上课的步调,充分吸收每一节课上的内容,深度掌握课堂练习、作业所涵盖的知识;在编程方面,他增选其他专业的课程,例如PythonR语言等,并在咨询公司实习期间对SQL数据库的应用进行了解。

他认为只有具备扎实的数理统计编程基础,才能对更高阶的机器学习等理论进行学习和在一定程度上应用。金泓利还将重心放在了考证、实习、托福和GMAT方面,先后在尼尔森咨询 (快速消费品部)、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国工商银行实习,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金泓利的部分证书与奖项


在财务管理全英专业课程的学习上,他也丝毫不曾松懈。他并不习惯于制定周密严苛到小时、分钟的作息制度,却坚定履行“当日事,当日毕”的原则,把当日需要做的任务进行记录,以便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被问及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如何兼顾数理课程时,他回答:“我觉得与其说是‘兼顾’,倒不如说学习这个方面的能力就是在计划内的事情,提早做好计划,提早对数学统计编程等方面进行学习,打好基础。”他务实耕耘,寻找出当下与未来的最佳平衡点



金泓利的部分学习笔记



自信从容,他踢出留学路上“临门一脚”


他坦言,美国商科热门专业(商业分析,金融科技,金融数学,金融工程)申请难度较大,排名前30名的院校除了约翰霍普金斯和圣路易斯华盛顿以外,能成功申请的人凤毛麟角,需要很强的个人综合能力。最终申请到杜克大学的他认为相对其他竞争者而言,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面试发挥比较出色。

杜克大学的offer


作为一个就业导向的项目,国外大学重视学生本身的能力以及毕业后能否立刻找到出色的工作,所以面试对于美国热门的商科都是必须的环节。金泓利认为,英语口语和听力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面试能力

在申请杜克大学时,他接受了长近50分钟的一对一面试。令他最印象深刻的是这样一个面试问题:“在实习中有没有不同意领导观点,并最终反驳成功,使得领导改变看法的经历?”他反应迅速,马上从在北京咨询公司实习经历里找到答案。彼时面对数据错误的突发状况,他认为领导对错误原因的分析并不到位,他积极寻找错误数据记录并整合,最终将真实错因重新汇报,秉持着“go beyond and go above”的理念,帮助团队及时纠错。


金泓利(右一)在北京尼尔森咨询公司实习 


他说:“在杜克面试期间,面试官的考题非常随机,更像是普通朋友的聊天,所以口语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能仅仅通过背答案来应对面试。”这就需要面试者对自身经历掌握程度高,并在团队合作和专业领域有独到的见解。从容应对面试的他最终顺利通过考核,进入理想的学府。



多才多面,他不断描绘精彩青春画卷


金泓利在大学生活期间,爱好听音乐、看电影。其中他尤爱古典音乐,如浪漫主义时期、巴洛克时期的协奏和独奏,并偶尔还利用大提琴来娱乐消遣。他认为,从音乐和电影中,可以放松身心、获得快乐,并从中体会不同的人生感受,将自己带入到主人公中,思考他们所做出的每一个选择与行动。



他在大二时担任财管全英191的助班,这段经历使他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在事务繁多的时候,他也会烦躁,导致办事不够沉稳,但他能及时调整心态,在学习和工作的平衡里不断完善自己。在各种志愿活动中,也不乏金泓利的身影,在20189月至20209月两年时间里,他志愿者时间累计达到了近150个小时。金泓利还在各种比赛中大放光彩,如浙江省电子商务竞赛和案例分析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金泓利(左三)在北京尼尔森咨询公司实习


 “大学就像是贴标签和撕标签的过程,在大一大二可以多尝试,给自己贴上很多的标签,如果觉得不适合自己之后撕掉这个标签就可以了。”这是在一次宣讲会上他受到的启发,也是他付诸行动的理念。他鼓励大家多尝试各类活动、实习和人际沟通等,以逐渐清晰自己的目标。“把时间投入到更加需要的地方,不随波逐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本身就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



他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容易焦虑的人,在任务繁重、有大量事情亟待解决的时候,他也会焦躁不安。但这份焦虑却从另一面鞭策着他在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上,积极行动。同时他十分感谢老师、朋友们在申请季最艰难、最焦急的时候给予支持和安慰,帮助他最后心平气和地考虑和解决眼下的问题或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法,不断让心态更加沉稳



学长寄语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s,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when you looking backwards.”


借此祝愿所有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审慎分析自己想要的,做出自己的选择,然后坚持走下去,祝愿学弟学妹们所有的努力都能得到回报,祝愿学校、学院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