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牌学子第七十三期 | 骆优:绩点从3.0到4.5的蜕变,圆梦厦大逆袭之路

作者:来源:学工办孙龙发布时间:2022-05-23

成功考研厦门大学会计学硕

浙江师范大学“入馆达人”

省政府奖学金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

校优秀三好学生

校优秀学生干部

她用时间证明自己,用勤奋书写青春

她就是财管全英181班的骆优



我一定要成为闪闪发光的人”

在大二下学期,骆优迎来了大学四年中最重要的转折点。她在机缘巧合之下,直接进入省级创新创业大赛的队伍,成为了财务负责人。对于没有任何竞赛经验的她来说,这种跳跃让她感到迷茫和焦虑。与此同时,她发现项目组里的同伴也都是班级里的佼佼者,包揽了各类奖项和荣誉。面对竞赛答辩时指导老师的训斥,她想要提升自己、证明自己的感觉变得愈发强烈。自那之后,骆优下定决心要让自己成为闪闪发光的人,她好像拥有了无尽的动力,推动着自己向高处不断努力。


骆优(一排右二)在参加互联网+大赛时与同伴合影


骆优表示,自己是一位努力型选手。她曾参加过校沙盘模拟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财会信息化竞赛等各类比赛。对于骆优来说,竞赛是提升能力的机会,“提升综合能力,走出舒适圈,认识更优秀的朋友。”尽管不是所有比赛都获奖,但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比赛过程于我来说已经是一种成功了,竞赛为我考研复试的专业课复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骆优的部分奖状


“只要埋头苦干,总有花开的一天”

从那时候开始,“自律”成为了骆优的代名词。“从大三开始的每一节课,我都会坐在教室第一排听课,每次考试也从考前突击变成了充分准备。”谈到开始改变的大三,骆优脸上洋溢着笑意,“那段努力的日子是大学中最快乐的时光”。



下定决心改变的她,就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图文亦是成为了她相处时间最长的“朋友”。3964个小时,她与图文朝夕相处,“几乎每天都是七点起床,十一点回宿舍,十二点半睡觉。”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工作日或是假期,骆优一如既往地坚持“早711”的泡馆作息。



校官微对骆优的描述


她的努力并不止步于校内课业,在职业规划道路上,她更是自主学习考取了CMA证书等各类职业证书。目前,她也计划两年内通过CPA的考试,研究生阶段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多发表论文,计划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骆优的CMA考试成绩


骆优的证券从业资格证明


然而,骆优的生活也不仅仅只有学习。运动和音乐也是她的精神药丸,“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我会听歌,也喜欢唱歌。我也会和朋友打篮球、羽毛球,偶尔去健身房,在bilibili网站上选择一些健身操来跳”作为一个理性的完美主义者,她从来不会让自己一直陷入没有价值的负面情绪中。相反,她不断地自愈,让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满血复活,“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觉得只要我埋头苦干,总有花开的那一天。”



骆优在健身房



骆优的全民K歌账号和部分作品



骆优(中间)和朋友们的合照


最后的结果令人欣喜,骆优的绩点班级排名成功从大一的第十五名上升到大二学年的第二名,再到大三学年的第一名,最终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高考梦校。骆优在提高自己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也许她的改变之路并不是那么惊心动魄,但持之以恒,她用时间丈量坚持和付出,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做“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无所求必满载而归”

谈及考研时的学习方法,骆优推荐的是思维导图法、康奈尔笔记法和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记忆法,“思维导图法可以帮助逐步构建知识框架,再通过记忆曲线背诵知识点加以巩固,同时可以用康奈尔笔记法去记笔记,将学习内容、课堂笔记、问题和补充的知识点以及总结分块记录,能达到很好的学习效果。”对于偏计算类的科目,骆优表示题海战术更为合适,“第一步是仔细学习每一章节的知识点,并记一些重点笔记和计算公式;第二步是刷题并整理错题和重点题;第三步根据错题回顾知识点。”


骆优制作的思维导图


骆优习惯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她认为有目标就有动力,有计划就有方向。学习计划能够让她更加专注进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对于如何保持学习的专注能力这一问题,骆优表示除了借用一些学习效率软件,心态也尤为重要,“专注与信念有关,当真的迫切想提升自己的能力,很想取得成功,那就会不由自主地投入到学习中。”


骆优的部分笔记和整理


考研阶段,学习基础并不扎实的骆优也曾焦虑过,但她总是问自己,“总有人能考上,为什么不能是我?”,于是她沉下心来慢慢巩固以前的知识,有的时候学习累了,就会看一些目标院校的动态和公众号的推文来鼓励自己。回忆起那段时光,学姐表示单调而又充实。“我的天赋并不高,所以我只能靠时长取胜”,在她的回忆中,为了节约时间用来学习,烤肉饭和粥几乎占了从十月份开始她的每一顿饭,“因为快,烤肉饭每次十分钟就吃完了,而粥可以边走边喝”。


骆优的学习时间和作息安排


在被问到是什么因素让她如此自律,“是信念”,骆优坚定地回答,“信念感就是支撑我走过考研这个过程的一种内在力量。”也正是因为有强烈的信念感推动着,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在考研这条路上,“无所求必满载而归”是她信奉的真理,只要拼尽全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哪怕结果不尽如人意,结局也一定是圆满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得知自己被厦门大学会计学录取时,她明白自己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骆优激励自己的一段话


“希望各位心中永怀烈火”

@骆优:

饮水思其源,学成念吾师。我真诚地感谢各位老师们的教诲,各位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值得我终身学习。

感谢室友、同学和朋友的关心和帮助,给我的大学生涯带来了许多温暖,也增添了许多色彩。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能一帆风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希望我的经历能够给那些大一过的比较普通、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的学弟学妹们一些能量——别怕,你真的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厉害,你不知道自己亲手点燃的那捧热忱将在未来带给你怎样的力量。


骆优给予学弟学妹的鼓励


骆优在微博学习打卡、鼓励他人


在骆优成功上岸厦门大学会计学硕之后,优秀也成为了她的一种习惯。“自律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自制力,能够抵挡住诱惑,约束自己,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她依然坚持学习打卡,依然每天“像奔向喜欢的人一样奔向图文”。同时,她也将自己努力上岸的经历缓缓道来,耐心地鼓励着那些正在经历着改变、努力的学弟学妹们。

 “希望各位心中永怀烈火,荡尽征途中所有的魑魅魍魉。希望明年春天,属于你们的种子也能开出独一无二的花。”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未来,她将以全新的身份再启航

以全新的姿态开启研究生新篇章

愿乘风破浪

仍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