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南京理工大学朱英明教授线上主讲

作者:来源:学科培养办许傲雪发布时间:2022-05-26

5月23日,“创新驱动、创新集群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南京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英明教授作为主讲人,由院党委委员郑小碧教授主持。我院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朱英明教授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及深化”引入,详细介绍了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和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点明了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间的逻辑关系  

朱教授从创新集群与国家创新体系间关系以及创新型国家建设目标视角切入,分享了基于创新集群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路径选择。朱教授认为,基于创新集群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现实和必然选择,创新集群已被看作简化的国家创新系统,培育创新集群已经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具体目标。朱教授提出了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创新集群,并对我国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与路径选择进行了分析。

朱教授基于创新产业集群的概念界定,介绍了我国创新产业集群的识别、分布与变动,并以江苏为例,介绍了江苏创新产业集群、潜在创新产业集群和非创新产业集群的地区分布。

朱教授还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界定,经济发展的四阶段理论,经济发达省区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切入,提出制约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深层体制性矛盾以及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

在本次讲座中,朱教授从具体案例出发,对创新驱动、创新集群与区域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学院师生也积极与朱教授交流探讨,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