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及中国应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林跃勤教授线上讲座

作者:来源:学科培养办许傲雪发布时间:2022-06-02

 531日,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林跃勤教授俄乌冲突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及中国如何应对开展线上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委员郑小碧教授主持,我院15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林教授以历史视角为切入点,分析了隐藏在俄乌冲突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其中包含了军事、宗教、历史演进因素等方方面面。这与我国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习总书记强调的深入研究中国文明历史影响理念相一致。今天林教授不仅向我们展示了开展历史研究的方法,而且从历史演进视角分析了当前我国最重大问题的历史原因。这教诲我们,要想深度了解当代全球政治经济问题,必须扩宽时间范围,从历史的角度来考察问题。

 其次,林教授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俄乌冲突对现实经济发展的影响。林教授不仅分析了俄乌冲突对俄罗斯、乌克兰、中国等周边各国的经济影响,并立足于全球发展的宏观环境,系统分析了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此外,林教授针对我国目前的处境,提出了五个应对措施。一是坚定立场,中俄唇齿相依;二是在俄乌冲突上坚持平衡立场;三是维护中俄战略互信和民间友好氛围;四是帮助俄罗斯化解西方制裁压力,为俄乌冲突期间的中俄合作搭桥铺路;五是通过中俄合资形式,为俄罗斯提供必要输血。

 最后,林教授提出世界变化无常,无法预测所有潜在风险,中国应时刻做好准备。目前,中国迫切需要营造宽松合理的成长环境,大力培养互联网战略型企业。交流环节时,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出了关于俄乌战争的相关问题,与林教授进行交流

此次讲座,林教授系统分析了俄乌冲突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国际贸易、投资与全球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产生的巨大冲击,以及对国际地缘、全球治理格局变革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此外,林教授基于现状分析,提出中国应如何审时度势、趋利避害、妥善决策和有效应对,拓宽了师生们的认知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