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企业与低碳转型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邵帅教授线上讲座

作者:来源:学科培养办许傲雪发布时间:2022-06-23

6月21日下午2点,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特别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邵帅教授就“僵尸企业与低碳转型发展”开展线上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委员郑小碧教授主持,我院13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邵教授概述了“僵尸企业与低碳转型发展”的背景与动机。邵教授强调“双碳”目标的实施必须要求经济尽快实现低碳转型发展,但僵尸企业对地区经济发展存在不利影响,故为了实现中国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我们需加速对僵尸企业的治理和处置。

其次,邵教授分析了僵尸企业如何影响碳排发的机制,研究发现僵尸企业对碳排放绩效的影响机制存在四个效应:信贷挤占效应、结构固化效应、创新挤出效应和竞争弱化效应。随后,邵教授分享了实证研究过程,采用FN-CHK方法对僵尸企业进行识别,在DEA基础上,结合非角度非径向方向性距离函数法对碳排放绩效进行测度。通过计量模型研究僵尸企业对低碳转型发展的影响。

最后,邵教授就“僵尸企业与低碳转型发展”研究提出了相关结论以及相应的政策措施。研究结论表示僵尸化程度的加深会显著降低城市碳排放绩效,从而不利于地区实现低碳转型升级,故应进一步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处置,有效释放地区沉淀资源。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僵尸企业的影响还存在区域异质性,故政府要以点带面、有所侧重、因地制宜地发展。

在交流环节,邵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计量方法影响机制指标选取等问题进行了详尽地解答。

此次讲座,邵教授将团队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分享,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于斯答恭谨,足以殊殿最。同学们必须抱有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必会到达学术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