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作者:来源:党建何蕾发布时间:2022-06-24

624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传达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学院党委书记郑文哲主持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郑文哲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他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党代会。学院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带头学、率先悟,充分利用暑期深入思考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运用多种形式开展传达学习,组织引导党员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择日将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实施、特别是下半年重点工作开展研讨交流。

副院长何曙荣围绕“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作主题发言,从新时代我国人权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成就、国际人权斗争形势两个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认识和理解。他指出,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依法保障人权,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他认为,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在具体工作中增强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切实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方海明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话题作主题发言。他领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的重要讲话精神,导学解读了《信访工作条例》。他认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常工作中要畅通渠道、主动听取和了解师生意见诉求,及时解决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院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和温度;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持续推进清廉学院建设。

中心组成员徐颖、李文博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就如何推动信访工作制度切实有效落实、深入推进教风和学生建设等展开了讨论交流。

    郑文哲作会议总结。他认为,要从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在学院实际工作中实实在在提高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其次,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规定的相关制度,注重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阶段。第三,要从作风建设入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院,聚焦班子成员和窗口科室,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持续推进建设优良的教风和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