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 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作者:来源:学科培养办许傲雪发布时间:2022-09-23



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

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接收专业和学制

所有全日制专业(除旅游管理专业)均可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

    二、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内容

包括专业面试、外语口语测试、思想政治考核。复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面试形式进行。对本校考生采用到校现场面试方式,其他考生采用线上面试方式,线上面试平台采用“钉钉”软件和“腾讯会议”软件。

其中专业面试侧重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科研发展潜力、逻辑思维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满分100分,面试时间15分钟。

外语水平考核主要侧重考核考生的外语口语能力和专业英文文献阅读能力等。满分50分,面试时间一般为5分钟。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外语成绩

    三、录取

(一)录取原则

根据专业录取条件和考生志愿,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送研究生院。

(二)专业成绩优秀,外语水平较好,综合测评排名在本专业同年级学生前列;本科阶段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取得其他科研成果,或在各类国家级学科竞赛等方面有突出表现者,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

(三)有下列几种情况中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复试成绩不及格(满分150,合格分为90分);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四、体检

推免生拟录取后须参加我校组织的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五、注意事项

1.未经复试的申请者不得录取。

2.申请者应保证其所提供的材料真实,一旦发现申请者弄虚作假,即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

3.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取消录取资格。

4.已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再参加全国统考,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1.学院官网:http://sxy.zjnu.edu.cn/

2.学院电话:0579-822987590579-82298769

学院邮箱:jgjw@zjnu.cnjgyb@zjnu.cn

学校电话: 0579-82283026;邮箱:yzb@zjnu.cn

    七、本办法未尽事宜或与上级有关规定相抵触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八、时间安排


序号

内容

时间

地点

备注

1

录取办法

926

学院官网


2

报到、连线测试

108日下午

27-116


3

109日上午

学院三楼MBA教室


4

思政考核

109日上午

学院党委副书记办公室27-118


                                 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

                            2022923

附件: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