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发布中非贸易指数和《中非产能合作发展报告》两项成果

作者:来源:学科培养办许傲雪发布时间:2022-11-22

11月21日下午,在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式上,我院发布中非贸易指数、《中非产能合作发展报告(2021—2022)》两项成果。

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自2010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培养中国的“非洲通”和非洲的“中国通”,同时组建团队开展中非经贸研究。我院中非经贸研究团队历时2年研发出中非贸易指数,为中非贸易的快速发展提供指示器、风向标,助力国家对非贸易合作战略。

中非贸易指数是国内首个中非贸易类综合性指数。不同于一些针对特定区域(国别)的贸易指数,中非贸易指数突破年度、国家和规模层面的限制,实现维度、指标等方面的创新。其中包含空间、时间、水平、趋势4个维度,整个指标体系包含进口、出口2个二级指标、贸易规模、质量等5个三级指标和贸易总额、占比等10个四级指标,建立可量化的综合指数体系,科学监测中非贸易合作的动态变化和发展水平。中非贸易指数将为国家对非贸易合作战略的落地,提高中非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为市场参与者把握市场动态提供方向和视角,为学术研究机构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为相关政府部门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中非产能合作发展报告2021-2022)以“非洲转型发展与中非新业态合作”为主题,聚焦当前国际形势下中非产能合作的新亮点,从当前全球经济转型的背景、能源安全的视域、中非合作的新驱动力三个角度,重点探讨非洲数字经济与清洁能源领域的新发展、新问题、新动能,挖掘中非产能合作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式。

比如“数字经济”篇探讨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与前景,并具体就中非智慧城市、中国—南非数字经济合作、浙江与非洲数字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清洁能源”篇讨论了非洲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创新性分析中非氢领域合作以及能源标准化合作的可能路径。同时,报告通过涉非企业典型案例,展示了中非能源和数字经济合作的宝贵经验。《中非产能合作发展报告》是我院多年致力中非经贸研究的成果之一,已连续6年发布。